1.
妞平常不太溫柔的
但是看到鏡頭在拍她
就突然變成好有禮貌的小乖乖寶貝
感覺像是突然電影明星上身似的

2.
妞很愛分享
前兩週的某一天晚上
我才看到妞把課本鉛筆等等都丟在書包外的地上
書包裡塞的鼓鼓的
全是一盒一盒的餅乾

到底妞上學的目的是什麼?
當下覺得很好笑
於是我將餅乾另外用提袋裝
課本文具則放回書包

昨天
她又自己準備一個紙袋,分裝一袋一袋的果凍
要帶去學校與同學們分享

分裝的細心安排
分享的大方熱忱
實在都像極了妞爸比
讓人有點哭笑不得

其實妞有肚量,願意分享是好事
表示她是個心靈富足的孩子
但是每件事情都應該適可而止
我擔心她太熱衷這些照顧別人或取悅別人的公眾事務
反而沒有顧好她自己應該做的本分
我擔心她不懂得愛惜物力與金錢
會種下揮霍無度這種壞習慣的惡根

但是
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她這些概念
畢竟她現在分享的只是些小東西
我若說不行
顯得太小家子氣
要分享,也是我們教她的
不用太大方,我現在該怎麼傳遞這個完全相反的概念?

偶爾與大家分享
當然很棒
值得鼓勵
但是如果次數太多,程度太過
我就覺得,父母就應該往深一層去思考

我的小妞充滿正義感
敢說敢言
喜歡照顧弱小
熱衷處理公眾事務
將來會出來選里長還是什麼的嗎?
她會從政嗎?

我其實並不希望。

3.
影片中小喵吃的棒棒糖
是妞從學校帶回來的
她說每個小朋友都有一根

我問她「那妳怎麼不自己吃?」
她回答「因為只有一根阿!」「要給妹妹吃」
很可惜她說最後一句話時
我的相機模式跳掉,沒拍到

身為小喵的媽咪
我真的很感動
身為小妞的媽咪
我又覺得很心疼。

DSC_0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