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四點,餵完小小喵吃奶之後,我輕輕拍她的背,她看來很舒服的沉沉睡去。



然後,我抱起在睡夢中的妞,帶她去上廁所,向來我在抱妞之前,都會先在她耳邊輕輕的說:”媽媽帶妳去尿尿喔!”,以免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到睡夢中的她。



在我行進間,妞似乎正在做夢,半夢半醒間,她說:”我會幫忙照顧妹妹”,隔了三秒鐘,又說:”我會乖乖在這裡等”,我心裡感覺糾了一下,有點心疼。



因為前一天,妞用小熊丟妹妹,我很生氣,叫她罰站,她故意尿一褲子濕,我也不理她,讓她繼續站,在她道歉與保證以後不再犯之後,我還循循善誘講了十分鐘,要她照顧妹妹、疼妹妹,像她小時候我們疼她一樣。



常常她叫爸爸或媽媽,可能是要人幫忙,要人餵她吃飯之類的事,我們都會說,”沒看到我正在照顧妹妹在忙嗎?妳先等一下”,一開始,她還會發脾氣,說”一定要、馬上要”之類不肯等待的話,我們會告訴她我們自己編的”小乖乖&小壞壞”的故事,小乖乖就是會體貼父母,會說”好!我知道了!我會等媽媽!”所以有個快樂的媽媽,很疼她的小孩,所以讓她的孩子變成快樂的小女孩。小壞壞就是說”我一定要!我馬上要!”後來媽媽因為要照顧妹妹跟小壞,太累就生病住院了,小壞壞晚上睡覺找不到媽媽,就一直哭,結論當然就是要她做小乖乖。



我想是因為這些事,才讓妞說出這樣的夢話,小小年紀,就連夢中都要學習懂事,想來真的讓人不捨,於是,我把懷裡的妞抱的更緊。



其實她也表現不錯,也會學巧虎敎的,做”小幫手”跟”照顧小超人”幫忙拿尿布、丟垃圾之類的事,只是,我想,從父母唯一的寶貝,到現在事事要遷就妹妹,她的心裡一定有很大的落差需要調適,雖然是團體生活必經之路,也讓她學習尊重別人,不會誤以為全世界都必須以她為中心,對她其實是好的,但想到她有點委屈的可憐模樣,又覺得好心疼。



希望喵喵妹妹將來長大,也能體會父母對她的呵護、跟姊姊為她所承受的這些心理轉折與辛苦,也懂得心疼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