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吃飯、洗澡、刷牙一樣,練習鋼琴也是每天例行公事

不過妞越來越不喜歡

 

現在妞的才藝課只剩這項

之前幼稚園時期參加的畫畫、跳舞、圍棋等,在升小一之前就都先取消了

畢竟時間有限,不可以太貪心的

雖然想給她的很多,但是也考慮孩子能不能吸收

 

堅持讓妞學琴

並不是想要她將來走音樂專業(雖然也不排斥)

只是覺得妞天生就有好音感、好節奏感、好嗓音,而且也對音樂旋律很感興趣

 

學琴至今兩年,她的表現一直很好

雖然沒有讓她參加過YAMAHA的檢定考試

但是她的程度好壞,我們大致是心裡有數的

 

可是,她說討厭練琴、排斥練琴

一開始我當然覺得小孩偷懶找藉口,要盯緊些

但已經一陣子了,確實不是某天的情緒好壞

我也覺得需要有些調整

 

上星期六,我送她去音樂教室

老師問說小孩課後有沒有時間,因為妞故意把上週的功課曲目記號弄掉

所以好幾首新曲子都完全沒練習,因此要留下來課後輔導

 

我就跟老師說了我的想法

我希望老師讓她原地踏步一年

每次只練一點點新的東西

大部分時間可以複習舊曲目、玩玩音樂,讓她能維持目前程度,並慢慢進步

重點是,不要弄壞她學音樂的胃口

如果練琴是一條三十年的路,不急於這些時間

 

老師問:那今年底的檢定考呢?原本預計要讓她直接跳級

我說:考試不是重點,不考也沒關係。玩音樂,孩子高興就好。

所以那天的課後輔導當然不用了

這週的音樂功課也輕鬆許多

 

後來,昨天我在跟爸比說我對這過程做調整的時候

妞在一旁聽著,六歲半的小女孩,其實什麼都懂

她純真的臉龐望著我,我知道她心裡超級暗爽,也很感動有我這種媽

她說:那我的鋼琴退步了怎麼辦呢?

(所以我覺得妞基本上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練不好才會著急,高興之餘也才會問這樣的話)

我說:還是每天要練阿!不會退步的。

       只是學一點點新的就好,進步一點點就好,我請老師不要給我的孩子太大壓力!

 

這幾天,妞練新曲子不順的時候都沒生氣

還會自己說:沒關係!再來一次就好了阿!

 

我想,調整後的模式,對妞未來漫長的學習之路,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