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度結帳剛剛忙完
緊接著要為請長假作準備
部門人少
很多事情沒辦法處理
所以得提前安排

我知道國內還是很多公司的老闆
對懷孕的女性員工很反感
畢竟八週的產假,不用上班也支薪
而且人手不夠時,工作調度上確實有很多困難

造成這些麻煩
我自己心裡也覺得不好意思
這些對婦幼團體的保障德政
有時想想也真的蠻感恩
不過雖然說是法律保障
但是老闆如果常常給臉色看
很多員工也是沒辦法繼續做下去

這種情況在公家機關、外商公司或比較有規模的公司,應該還好
只不過我現在工作的公司,雖然號稱外商公司
但是總經理其實是一個想法非常local的台灣業務主管出身
兩年半前,生小喵時感覺倒還好
因為是在這家公司第一次請產假
感覺理所當然

但是這一次有點不同
開會時總經理不只一次提到Vivian"第三次"當媽媽了
"又"要請產假了
雖然還是面帶微笑的輕鬆口吻
不過通常緊接著就說
要記得在請假之前把什麼什麼先做完
感覺他讓我請產假,之後還能繼續工作
是給我很大的恩惠似的
這些無形的壓力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我想可能很多職業婦女都會面對比男性職員更多的挑戰
我心裡是明白的
像產假結束回公司
法律也保障產後的職業婦女上下午各一次半小時的哺乳時間,視為工作時間
說是這樣說
但是公司沒有哺乳室,得去女廁製作愛心便當
而且老闆的氣度不夠
很多小地方也會跟員工計較
處理私事(雖是法律保障)
就算檯面上不說什麼,心裡還是會覺得請這個員工很虧

一旦老闆對你的感受從物有所值的好助手,變成薪水高貢獻卻有限的員工
那時候的處境就會很辛苦了
但是為了保住飯碗
也只能忍耐

我知道要同時做好一個媽媽的角色,與一個員工的角色
真的很不容易
以前年代的全職媽媽說起帶三四個小孩
個個都一把辛酸淚
說起現在我們這些職業婦女,可以請保母帶
好像就很輕鬆
其實我們面臨的壓力是她們無法想像

尤其我現在到了第三胎
很多人都以為經產婦是很輕鬆,好像隨隨便便就生出來似的
坦白說,我自己以前也這樣想
不過現在才發現
年齡上升、體力逐年下降
還有前兩個孩子所帶來的照顧、教養負擔
讓我這個即將生第三胎的媽媽
感覺負擔沉重到讓人喘不過氣

昨晚妞學校的T.Besty打電話來
說Cindy的一張Star card不見了
要Cindy媽媽協助尋找
妞不太會整理自己東西,丟三落四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找不到課本或學校的東西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
明明是爸爸去接電話
為什麼老師一定要找Cindy媽媽呢?
不是說養不教,父之過嗎?
難道這個社會對女人的要求就一定要這麼多嗎?

上星期六去產檢
我的體重比起上次產檢不但沒有增加
反而下降
還好小孩子的大小看起來還是正常範圍
我想是因為最近我的情緒非常不穩定
感覺遭受許多不公平的要求與對待
我真的覺得很辛苦、很委屈
我的情緒常常都在崩潰邊緣

昨天妞不聽話,我修理她,心裡真的很難過
小孩子不記仇
晚上睡覺又抱著我撒嬌
我看著她純真的臉
真的覺得她不應該出生來當我的孩子
我是有躁鬱症嗎?
她是我一手抱大的心肝寶貝阿
我為什麼控制不住情緒?
我記得自己以前不太會這樣
這種狀況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