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餐後,妞自己弄曼陀珠糖果吃。所謂弄,就是撕開包裝紙,取出糖果,塞進嘴巴。



不小心,妞把一顆糖果掉在地上。此時,妞爸妞媽視而不見,繼續看電視,讓她自己處理。



沒想到妞把這顆糖果撿起來後,回頭對妞媽說:媽媽!給妳吃!



我看了她一眼,再把視線移回電視,說:媽媽不想吃!



她又說:給妳吃啦!

說完就趴在我腿上撒嬌,舉高她那拿著一顆糖果的小手。



我堅持:我不吃啦!妳自己ㄔㄚ!



妞回答:我不要吃!

而且爬上我的腿抱著我耍無賴,說:妳吃啦!妳吃啦!妳吃啦!

我回答: 我不吃!我不吃!我不吃!



母女倆僵持不下約5-10分鐘,妞爸出面解圍,張口把那一顆糖果給吃了。



事情沒有結束。

妞這次小心的拿出另一顆糖果,放進她自己嘴巴。



我見狀出聲制止她,說:你不是不想吃嗎?

:剛剛那顆糖果為什麼妳不吃?

是不是因為掉在地上髒掉所以才給媽媽吃?



當下妞的表情停了一秒鐘

像是做壞事被捉到一樣



我猜想當下她的心裡閃過幾個念頭

1.你們怎麼知道剛剛糖果掉地上?

2.被你們發現我的詭計了!?

3.阿~你們不是向來都把最乾淨的留給我吃?



我趁機做個機會教育

告訴她自己不想要吃的東西,不可以硬逼別人吃

如果髒掉,就丟在垃圾桶



說完,妞又拿了一顆乾淨的糖果,丟在垃圾桶

我倒沒有為這件事再說她

我想她大概以為”補做”丟在垃圾桶這個動作,是一種彌補吧!!



我的循循善誘雖然口氣溫和

但是我能感覺這個事情在妞的心中所造成的衝擊



當晚妞似乎有心事。

我想一顆糖果讓我們的寶貝妞在無形中悄悄長大了。



教育孩子不容易,當爹娘要有好腸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