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大約這個時候
我和小安玩了一個遊戲
拿出一張白紙
寫下所有想得到的注音符號
不可以偷看
是的,就這麼簡單

平常謙虛的小安顯出不屑神情
好像我想出這個遊戲是汙辱她的智慧
「這太簡單了吧!」「拜託」小安的笑容很囂張
「很好阿!」「有自信的女人最美麗!」其實我自己先試過了
幾分鐘後聽到隔壁有人喳呼兼傻笑
「不要偷看鍵盤喔!」我重申
「來交卷!」
我看了呵呵大笑
本來還因為自己只寫出三十個左右的字而小小沮喪
現在看到有人比我還慘
可以嘲笑別人,還挺開心的
「唉喲」「怎麼會這樣?」小安還不相信
「這很難好不好」「妳知道我還是用注音輸入法的耶」
「呵!」「我就是試過才故意考妳呀」

因為去年那時候,妞開始上幼稚園小班
要教注音符號
所以我也複習一下
結果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

我就想英文字母與注音符號,我都一樣很熟悉
為什麼前者總能寫的完整,後者就不能?
注意到過這個問題嗎?
雖然像我們已經會拼音的人來說
寫不完整也不影響我們讀字
但是那樣總有些東西是太容易被遺漏

是因為一首歌兒,對嗎?
英文字母歌
用音律去記憶發聲
用系統去組織零散
所以進入長期記憶不須刻意去背誦也不會再遺忘
所以二十六的英文字母總是琅琅上口

那為什麼注音符號就沒有一首好記又易唱的歌呢?
這時我就想起一位高中音樂老師
總是將樂理編進兒歌裡
她能,我為何不能?
於是就出現了這首全球首創的注音兒歌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做過一樣的事
但是當下,就是一個新創意

其實試過很多首歌
好不容易才找到合適的
結果看來單純合理的事情
過程往往煞費苦心
我要先說明
這歌兒適合各年齡的小朋友練唱
但是對初學注音的小小朋友學習上並沒有太多幫助
說過是組織零散
所以必須有零散可供組織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篇文章現在才寫的原因
就是因為去年沒看到什麼效果
老是聽妞咕嚕唱過後段她不會的字母
讓人很難有所期待
今年就不同了
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學校已經教過三分之二
我也很久沒再教她唱注音歌
(原本以為這完全是個多此一舉教學法啦!!)
但是最近常聽她自己看著注音
唱出聲音
媽咪的注音歌
注音符號的順序與認字狀況都還不錯
一首歌的時間迅速複習、完整掌握、加深記憶
冗長的注音符號表突然變的很輕鬆
曾經一個一個努力的成果
輕易被編織成網
不易攻破
這時我就體認到這應該是個OK的輔助工具

我又開始驕傲了起來
趕快跟大家分享一下

說到分享
我想起以前一位英文老師
他說「回去要認真唸書」「來學校考試就拿高分」
「同學問妳讀書方法的時候」
「要說:我都沒唸書阿,都馬一直看電視」
「那些我天生就會的啦!」
「或是說:我亂猜的啦!」
講到最後這兩句還要一副很欠扁的表情
到底是耍心機還是耍寶啦! 搞笑!
所以勒
現在我怎麼可以把獨步武林的功夫秘訣傳授給大家呢?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