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78.JPG

教養孩子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

 

兜寶的脾氣不好,生氣的時候會摔東西
之前會在餐桌上表演小陳飛菜、飛雞腿等等絕技
被大人嚴格禁止之後"稍"有改善

不過,餐桌外,生氣還是摔東西
昨天傍晚為了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摔無線電話
(好像是電話響了,小姊姊去接電話之後,沒有讓他先"喂")

類似這個行為
其實媽咪也訓斥很多次,就是不見效。

爸比叫兜寶罰站
兜寶不肯,哇哇大哭
爸比打兜寶屁股,雖有隔著尿布,也是啪啪作響
可是,我們家小小爺也是心氣高傲,說什麼都不肯認輸,父子倆僵持不下
孩子的哭聲震天,爸比的怒斥聲不絕於耳
前後約有半個小時,連同後來爺爺奶奶都來了也無法搶救
嚴父教子的決心甚篤
我數著,約莫打了三十多下
這個兩歲多的小男孩,始終也沒有在強權下屈服
最後,爸比改用帶去房間"好好說"政策,總算落幕。


媽咪其實與爺爺奶奶的想法也都是贊成要嚴格教訓一下小兜寶
在媽爺奶的三角目光注視電波放送下,爸比下手很有節制
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是不可以,非常重要,我同意。

但是,我想說,昨天當場我也說了
孩子睏了,鬧情緒而已,適度懲罰就可以了。

 

DSC_0627.JPG

 
聽過有些人誇耀自己嚴格管教下的孩子有多乖多乖
媽咪心裡總是有所保留
雖然我們都希望教出好孩子
但也不是都非要將一身傲骨的孩子教到唯唯諾諾才是教育成功。
還先姑且不說對外,就說在家,就說小眾,
今天你將兒子"壓落底"(台語),將來又怎麼怨媳婦將兒子"壓落底"?


我記得今年初有一次,我很兇罵妞(什麼事情我忘了)
不到七歲的女孩竟然一副,來就來!誰怕誰?
我叫她手伸出來,要打手心
她逞強不認輸地抬高下巴,勇敢把手伸出來,眼睛裡就寫著:妳打死我好了!
結果,我用很兇的臉,看著她,很輕的碰一下妞的手心
她很驚訝問:幹嘛那麼輕?
我說:我是要教妳不可以這樣,哪捨得打妳?
沒想到妞的眼淚當場奪眶而出
當下就變成一個媽咪說什麼都聽話的乖女兒。


說這個,只是要表達一件事
妞是家裡三個孩子裡個性最"柔順"的
小喵的倔強在姊妹倆僵持不下時,總是勝出
小兜寶年紀雖小,卻已經可以看出其傲骨難馴之姿

打罵教育的必要性,優點缺點
專家學者,還有每個當父母的也儼然專家姿態,各有說法

但是,孩子是自己的,什麼個性自己知道
七歲的孩子可以撂下狠話,十七歲的孩子就可以離家出走
父母拳頭再大,能教得了幾時?

話說回來,孩子們脫離不了動物本性,讓他們知道,在家裡誰是老大,是有其必要
但是,程度上,務必保留孩子們的自尊與安全感
規矩不好,人心險惡還可以教
書念不好,長路漫漫還可以學
唯獨這個孩子的氣質與氣息,是萬萬無法重來。


說說儒與駿的例子,同年屬龍,表兄弟
我們從小看著長大,現在都小六了
儒從小家裡慣著,對客人不禮貌(對啦!我就是那個客人,每次我都覺得這小孩超欠揍!)
駿家教甚嚴,ReMiDo爸比媽咪都喜歡
今年去他們家,我感覺有所改變
駿還是聽話優秀的好孩子,儒卻從欠揍小孩變成一位優秀少年
一樣優秀,不同的是那份神采
駿的爺爺說,一家人去日本,兩兄弟去附近小闖蕩
儒試著去說、去溝通、去闖蕩,駿都跟著儒


我不知道這兩個孩子將來成就如何,畢竟人生際遇大不同
我只想說說現在,一個leader,一個follower,沒有好與不好
只是值得我們多想一想
我們跟他們的父母都一樣,都是努力工作、盡力教養孩子的人
有形的時間金錢投入,無形的環境氛圍培養,都是那麼辛苦地付出
教養只差在咫尺之間,而結果卻須要孩子長長的一生去印證

務必多想想,多想想。


題外話
小妞與小喵也都說第一喜歡儒哥哥,第二喜歡駿哥哥
就像京城四大名捕,姊妹倆都第一喜歡聰明自信的大師兄。


孩子的教養,本來就很難,誰也不擔保什麼。
希望他們將來至少能成為奉公守法、安份守己的人
但是,大多數的我們,除了這樣基本的希望,心中其實都還有更多期待
希望他們可以的話,更優秀、更傑出、更有成就


尤其是男孩,這一生要遇到多少挫折與挑戰,我們無法預期
務必養成一個自信勇敢的人,這才是最最重要。
一個男子,如果沒有自信,這一生都完了。
有些東西,例如大器從容,都不是可以逞強來的,也無法日後再給予
除了與生俱來的性格,還有分秒伴隨的尊重與安全感。


孩子太過霸道是不好,但程度上,保留一點霸氣也無妨。

教養孩子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

 

延伸閱讀,2009年3月14日 ,<我不是寵小孩> part I

http://vrhome.pixnet.net/blog/post/26540220

 

DSC_04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