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03.JPG 

妞的學習生涯有妹妹陪伴,每天早上兩姐妹會手牽手進校門,妞總會先送妹妹

進nursery教室後再去自己的教室

 

 

妞的學校是要跑班的,比如說,他們這個年級是四個班,四位導師,

上數學課的時候,還是這四位老師,不過,學生要依據數學的程度,重新洗牌跑班

妞對數學頗有興趣,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

她說Mr. Smith怎樣怎樣,我問她Mr.Smith的班是比較簡單的,還是比較難的阿?

她說這是四個班級裡,最難的一班。

她還說自己是數學小高手,班上只有兩三個同學比她厲害。

 

一般而言,外國人的數學都很差,所以其實沒甚麼好驕傲。

不過我也要用鼓勵的方式,希望她保有自信,又能繼續努力。

 

比較讓我感覺欣慰的是

早上我在車上,一邊聊天一邊複習上周的數學homework

Mr. Smith needs one pickle, one bread and one meat to make a burger.

One pickle costs 5 dollars, one bread costs 10 dollars and one meat cost 10 dollars. How much cost for a burger?

她回答25 dollars, 輕鬆過關。

我記得題目原本的數字比較小,但是是兩條酸黃瓜, 句子當然也略略不同,

不過,反正媽咪就根據印象,隨便來個一點變化,要改成Sandwich也可以阿! 

 

Mr. Smith makes burgers for a week. How much it cost?

25*7....有點難....我本來想把數字改小一點,但妞不肯

很努力地在算7個20,20+20+20....

然後在加上7個5

最後,其實少算了一個20,經過我提醒,終於得出正確答案175

 

If Mr. Smith makes burgers for fortnight. How much it cost?

這個fortnight,上周教過,她又忘了

我先教這個英文單字,但我也忘了怎麼拼,教妞用iphone查單字

搞半天,教完英文,終於回到數學

175*2...我覺得這個又太難

但是,讓我感覺欣慰的是,妞很認真地在上學途中的車上

掐著她的手指,念念有詞

100乘以2是200

70乘以2是140, 加起來就是340

然後加上5乘以2是10

答案是350!

媽媽這樣對嗎?

 

媽媽其實認真開車沒在算,因為我本來覺得妞應該算不出來。

不過這個努力的過程讓媽媽感覺有點感動

「答對了!」我說

「耶!要告訴爸爸喔!」妞歡呼

 

有實力很好,但媽咪覺得有信心、有興趣才是更重要

妞妞好棒!

要繼續努力學習喔!

 

DSC00002.JPG 

目前,妞的個子在同齡小朋友裡算是高的。小一(Year 2)就像是小三(Year 4)的模樣。 

 

 

媽咪最近為了妞五月份要參加的SAT大會考感到緊張

雖然妞自己完全不知道

這個考試是英國教育部出的,所有英國教育體制下的這個年級小朋友都要考

所以出來的成績可以被在國際間彼此評比

考數學、英文閱讀與拼字

考五天,內容很多

 

有時候,看著妞每天空空如也的書包,沒有課本教材

妞說:「老師說運動最重要......」

「妳每天在學校做甚麼呢?」我每天都會問

「吃喝玩樂阿!」妞一派輕鬆回答我

媽咪心裡著急卻不知從何下手

 

我想,是整個教育方式與理念不同

媽咪也需要適應,需要更多相信。

 

爺爺奶奶每天放學努力給妞加強中文

認字、寫字、成語故事、弟子規

而且,爺爺奶奶主要對談語言是台語

所以妞的台語聽力,也有不少進步

 

國際化很重要,Chinese 是擋不住的潮流,但無論如何,不要忘本

記住自己是台灣人,有鴻鵠之志的大鳥,選擇無限去處的同時也不會忘記來向

希望妳不會迷失自己,希望妳為自己感到驕傲。

 

媽咪相信只要是努力學習的人,一定都會有成果

不管用的語言是中文還是英文,課本是一堆還是沒有

方式不同,但是不影響我們想要一直學習進步的心情喔!

 

 

這條學習的路很遙遠

不用急、不必貪快、不用與別人比較,一步一腳印就好

雖然做人做事都難免要互相較量,孩子妳也避免不了

但是媽咪跟妳說,盡力了,保持樂觀與信心,多動腦想一想,比什麼都重要喔!

要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進步,就是很棒!

讀書或練琴都是,做不好也沒關係,多練習就會了,不要懊惱生氣,

媽咪知道妳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但是一時的輸贏真的沒有什麼關係。

"熟能生巧"這句爺爺有教過,

Practice makes perfect. Try your best. It's enough!

 

在媽咪心中的妞妞,永遠是最棒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