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27 022.jpg  

 

20110527 017.jpg  

 

1.
兩個外國小男孩,Peter與Tim(化名)在遊戲間吵了起來,Peter出手推了Tim一把,把他推倒。
Tim是我們家大姊頭Cindy的朋友,看到這個狀況,俠女忍不住要出來嗆聲。但是,校規要嚴格要求小朋友,
不可以打人、踢人與罵人。所以,Cindy用她氣宇軒昂的濃眉大眼,定定地看著Peter,配合一個很酷的手勢指著他說:「You're lucky you get in Tim. If you push me, you'll be in big trouble!!」
最後,Peter就跟Tim道歉了。這件事,不用驚動老師。


2.
下課時間,隔壁班的Steven與Elain來找我們家Cindy。是這樣的,最近他們在玩西洋棋,Steven帶了一本中文的西洋棋規則、還是手冊之類的書來學校,可是他們看不懂。平常Elain會跟Cindy玩,但Steven原本還不是Cindy的朋友。他們來請Cindy念中文(Cindy的中文!阿?...),Elain可以聽得懂一些中文(到底多大一些?...),然後再翻譯給完全看不懂也聽不懂中文的Steven了解(可憐的Steven...)。


很尋常的一個生活小剪影,但我覺得頗有趣,可以想見這三位小朋友,負責中文、負責翻譯的程度都很有限,光想像他們那股認真的模樣都讓人覺得很可愛,不管結果是否2266,都是很棒的過程呢!妞,過兩年,妳會看懂更多中文,而且直接翻譯成英文給Steven囉!加油!


3.
學校每周有4個小時的中文課,但是目前Cindy的英文程度不夠,所以時間要挪去上EAL(英語加強課)
另外,Cindy參加的中文,只有每周一個小時的中文成語課。她這學期的老師評語如下:

This semester, Cindy has participated well in all activities in class.
She shows her ideas and confidence by answering questions and expressing her thoughts.
Cindy is a quick learner. Also, she loves Chinese idiom stories and enjoys playing games and doing art projects. I hope she fully appreciates the beauty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by learning these Chinese idioms.

 


4.
學鋼琴學了兩年多,媽咪想知道一下妞的程度概況
於是規畫讓她今年九月去考檢定
「我想哭...」前天,她晚餐餐桌上對著爺爺奶奶與媽咪這樣說
然後,真的含著淚水離開餐桌去躲在房間

嚇的爺爺心疼地趕快跟她說許多紓解壓力的故事,
自己的奮鬥史,或是曾雅妮的...什麼什麼...
大致就是考不好也沒關係,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就好等等

然後,明示暗示地告訴媽咪,不要太逼迫小孩等等

昨天,深自檢討的我,擔心虎媽是否真的太虎,於是溫柔地告訴cindy
「如果九月太趕,我們可以十一月再去考,多一點時間可以練習」
「如果妳真的不想考,我們不要去考也沒關係的」

沒想到,妞驚訝地看著我
「可是我想要去考阿!」
「我只是說我會害怕而已阿!」
「那如果我七月就練得很熟,可以早點去考嗎?」

我個人的小小感想:
1.小孩很擅長運用大人微妙的關係,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狀況。
2.妞喜歡彈琴。
3.壓力與挑戰,是用來得到成就感與自我實現的大好機會。
4.如果得到挫折,也是大好機會。

 20110527 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