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2.JPG

 

妞的智育發展不錯
在學校考注音常拿滿分
爸比有次教她背九九乘法(媽咪覺得太早了,不需要)
結果竟發現她可以理解乘法的概念,還可以應用
例如說
平常彈琴的譜都是四行的短曲
上週開始有七行的譜
我要她練三次
她就抱怨說「三七二十一,我要彈二十一行那麼多耶!」

 

不過她的兒童叛逆持續發燒
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
每天都說心情不好
都說爸爸媽媽不疼她,只愛弟弟妹妹
跟其他小朋友也相處的不好
甚至對家裏的褓母黃阿姨與安納阿姨很不禮貌
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與媽咪溝通
說Cindy這一陣子的EQ似乎退步了
這件事真的讓人很擔心

 

我猜想是因為妞原本擁有太多
她的襁褓時期,媽咪是二十四小時全神關注著
後來妹妹弟弟陸續出生
她感受到落差比較大,所以心態上難以平衡
以暴制暴、罰站打手心都不是太好的方法
只是提供一個錯誤的模仿對象而已
妞抓狂的時候
就像炸彈爆掉
聲勢頗驚人
或許是以前爸比發脾氣的樣子
累積在妞的記憶中
在某個時候會拿出來應用

 

目前正在執行中的方法
是把妞每天睡前需完成的功課加兩項
一是要說今天感謝誰
二是要說今天幫助誰或是跟誰一起很開心的事
每天可以重複,或做一些小改變
例如說
「謝謝爸爸媽媽這麼疼我,每天辛苦工作賺錢養我」
「謝謝黃阿姨幫我洗澡,接送我上下學」
「謝謝安納阿姨煮飯給我吃」
「謝謝妹妹跟我一起玩,陪我一起長大」

另外就是
「我今天很開心,因為我幫忙妹妹收玩具」
「我今天很開心,因為我跟XX好朋友一起玩」
「我今天很開心,因為我幫助XX做什麼XX事,讓她很開心」

 

妞是很有榮譽心的孩子
加在每天功課裡的工作都會努力完成

經過兩週左右的觀察
我們每天提點妞不可以亂發脾氣
加上爺爺奶奶也不斷鼓勵關切
情況似乎稍稍改善

 

爸比希望妞長大以後可以當醫生
妞自己說她要創作歌曲,一邊彈琴一邊唱歌給大家聽,長大後要當明星
媽咪覺得都無所謂,有興趣才能持之以恆
只是兩條路也都不好走
如果真的有興趣
過幾年就要送她去學作曲、學唱歌
我覺得妞喜歡音樂很好
不過如果將來可以當一位喜歡音樂的醫生會更好

 

不過
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能發脾氣,大叫大鬧
不然聲音會壞掉,將來唱歌不好聽,就不能當明星了。

 

DSC_01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