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老街是台灣有名的客家聚落,一級古蹟姜家大宅-天水堂是一座占地廣闊、比例完美,古色古香又極具客家傳統的建築。但因是屬私人產業,而且姜家後人還住在裡面,所以建築內部並不對外開放參觀。



在其門口枯樹下的沙堆,妞踩著地上的沙礫發出沙沙的聲音,像在跳舞。背上揹著妞媽從香港剛買回來的維尼包包,感覺上是復古與時尚的結合,饒富趣味。爺爺也來加入跳一支雙人舞囉!



可能是妞媽小時候在客家村(關西)住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關係(約4歲到10歲左右),雖然客家話沒學多少,但是對客家風俗事務總有一份濃厚的情感,由於孩提時代就有不錯的記憶力,幼稚園與國小時候發生的事情總是記得很清楚。



還沒上學的時候,中午總要想盡辦法把弟弟妹妹哄睡(包括打哭騙睡等),才好跟著姐姐到田裡去抓蝴蝶。



幼稚園中班時帶著弟弟去上學,朝會結束總是播放大象那首歌讓我們進教室,弟弟因為還很小,不肯自己去小班,只好跟著我去念中班,他為了搶佔搖椅鞦韆,發生的灑尿事件,多年後想來還覺得有趣。



小一小二時的徐阿森老師,總是用客家話誇我寫字漂亮,幾次我朝會昏倒,她都背我去辦公室休息。



那隻送人的小黃狗,在校門口遇上這些無緣的小主人上學放學,好像還記得似的看著我們搖尾巴。



三年級時候的導師是一個年輕的羅美貞老師,她家就在學校附近,有很肥很肥到走不動的大老鼠。



四年級是一位很會寫書法的劉興潭老師,在他身邊總聞到一陣研墨的氣味。



四年級暑假我們家就搬到台北,那時,第一次知道思念的感覺是什麼。



童時的玩伴、第一封小情書、跳格子、最愛的冰果室,與許許多多的畫面與回憶。都曾進入夢中,放在心裡。



雖然不是客家人,但是對客家村,卻有著故鄉的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