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紅表姊是位牙醫,長的漂亮又有好氣質,姊夫英俊挺拔也是位牙醫,上個月表姊生了個白胖女兒,叫瑀汧,說來是人人稱羨。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媽她們三姐妹從年輕習慣互相比較的緣故,我們這一輩表兄弟姐妹從小就一直沒來由的被比較,小時比功課,長大比成就。基本上,什麼都要拿來比一比,似乎這是大夥兒進步的原動力。



雖然不止N次告訴我媽不要那麼愛比較,人生才會快樂,但是當小學放學玩的全身衣服髒兮兮回家的我,被媽媽數落臭罵時,也很難不去埋怨那位遠在新竹,傳說中總是乾乾淨淨,不靠牆壁站以免弄髒制服,所以她家洗衣粉用量總是很省的美少女表姊了。



我深深的覺得,在孩子的教育中,要讓她不喜歡一個人最容易的方式,就是讓她知道是誰害你被罵。雖然長大後可能忘了所有的事件(像我記性這麼好的實在不多),但是感覺會深植心底。即便是親兄弟姐妹也是一樣,血液的親,都不能保證心理的親。



我認為當父母這樣做了之後,之後再諄諄告訴孩子要兄友弟恭,互相友愛,實在是一種矛盾。所以如何讓孩子愛她的手足,父母是需要下一點心思,也多一點技巧的。



沒想到現在,我們的孩子似乎也難逃魔咒。

因為我媽昨天說,聽阿姨在說,她們小汧跟我肚裡的小小喵將來會是同一屆,有點壓力,所以外公外婆唱給剛滿月的小汧聽的兒歌,是富有涵義的1.2.3或是ㄅㄆㄇ...



三阿姨更絕了,她的兒女們都還沒結婚(雖然快了),就擔心將來孫子會被比下去...



我覺得很無奈,可憐的小小喵。

雖然我從不懷疑愛孩子與望子成龍的心,就是亙古不變的父母心。



不過還好她媽是我,我知道比較無所不在,但是我會讓比較儘可能止於孩子的父母,讓我們來承擔這種壓力,而不要因為承受不住,而轉嫁給孩子。



孩子要教育,孩子會有惰性,父母要督促,我相信我知道,但是試著培養她們的興趣,讓學習變的稍微有趣一些,應該是父母能做到的,我與孩子的爸花很多時間與孩子說話玩耍,當然也心機很重的在遊戲中敎她需多東西。但是有一陣子妞突然害羞起來都不肯唱歌背詩,我們也從不說她逼她,這一陣子,她突然母性發作抱著我叫”寶貝”,要保護我哄我睡覺,我趁機叫她”媽媽”並要求她唱歌哄我睡覺,沒想到居然奏效,這陣子她又天天唱歌。



以前我媽總說”妳沒聽過古人十年寒窗苦讀嗎”,我總回答”為什麼一定要苦讀?樂讀不行嗎?”



如果我的孩子資質平平,我想,我更不會讓這種比較心荼毒她們,更應該找出她們的興趣所長,讓她們好好發揮。只要她們現在健康快樂,只希望她們將來幸福快樂,重點就是要快樂,這是我對我的孩子唯一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