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妞就是個不太怕生的孩子,加上妞爸總是教導妞要有好禮貌,所以每次與親戚朋友的大人道別,都規定妞要一個一個擁抱並且一個一個道別,所以有時一群十幾個大人道別時,雖然孩子總是沒耐心,但是攝於她父親巨大的瞳鈴眼與獅子吼的威力之下,就看到妞那小小的身影,在人群中穿梭忙碌展現她的熱情擁抱。



雖然妞媽心中對這個道別方式,一直頗有微詞,但是畢竟不是壞事,而且妞的聽話與好禮貌,確實贏得大家的讚賞,或許是基於父母的虛榮心吧,我也默許了這個方法。



但是這個星期六,簡直讓我火冒三丈。



星期六中午氣溫驟降,還下著雨。

妞爸約了幾對同事去吃台電勵進餐廳吃酸菜白肉鍋,一共七大三小,因為這家餐廳生意很好,所以規定要人數到齊才能入場,我們也沒事先訂位,所以為了等這些遲到的同事們,挺著六個月大身孕的妞媽,加上抱著妞媽大腿的小妞妞,只好在寒雨中撐著傘站了十分鐘。最後終於贏得在場所有工作人員的同情,給我們特別待遇,在不用淋雨的地方加了等候座位。



遲到的那對夫婦,帶著兩個兒子,大的約大班,小的三歲多。

入座後妞爸帶著妞去跟小哥哥們打招呼,妞就熱情的給沒什麼表情跟反應的兩位哥哥擁抱,不知道是這位媽媽少見多怪還是怎樣,看到妞這樣,竟高興的大呼:唉呦!我家兒子可是很搶手的!!呵呵!!我們哥哥已經有心上人了啦!....(說真的,她家那個三歲多的孩子,連一句話也不會說,大班的那位,又胖成那樣...)



對於她這種大剌剌的反應,我心中雖然覺得有點不爽,但畢竟這世界自得其樂的媽媽們太多,也沒什麼,不理她也就罷了。



沒想到讓我更惱火的對話才要出現:

妞爸開玩笑的對這位女同事說:「沒聽過偷雞也要蝕把米嗎?」

這位媽媽也開玩笑的回說:「照這樣下去,恐怕不只蝕把米,再大一點,整隻雞都送人囉!」



我當場頭頂冒起三把火,我覺得玩笑開的也太過份了,作踐我們的禮貌就罷了,還把我的寶貝女兒當什麼。



不過為了維持妞爸同事間的合諧,我還是忍下來,席間,還是維持我們的禮貌微笑與他們寒喧,最後還是妞爸去付帳。



我覺得自己確實不是寬宏大量的人,雖然人前不顯露太多情緒,也不說出太多想法,但是心裡挺會記仇的,而且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陰沉型。(以前同事們還說我像個傻大姐,從沒人猜對我是天蠍座,真不知他們想什麼)。尤其是為了保護我的家人,不讓他們受到有形無形傷害,我實在很難不放在心上。



妞爸的壞脾氣遠近馳名,不知情的人都以為我怕他,其實我們夫妻自己知道,從小在槍林彈雨中長大的妞媽,早已司空見慣,平常是以大局為重,讓著他、愛護他,由著他發發小脾氣,真正要說發脾氣,或許因為妞媽平日隱忍不發,一旦積怨已深,火山爆發時,不管是唇槍舌戰,潑婦罵街,或是讓我抓狂拿菜刀,恐怕人人都要退避三舍。



以前年輕時曾經夢見為了母親與鄰居吵架,我想現在,為了我的孩子,就算要我手持大刀,披甲上陣、頭破血流,捍衛她們,我也在所不惜。忍字頭上三把刀,我不是有勇無謀的人,忍忍忍!只希望將來孩子們能體會做母親的用心良苦。



我想妞爸還有同席的同事們都沒發現我心裡超不爽,甚至妞爸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已經惱火兩三天了。



我並不想讓他們同事之間有任何不快,只是希望我們身為父母的人,能多保護孩子一些,雖然言詞犀利不見得真的佔了什麼便宜,但是面對孩子社會化過程必經的修正,卻也是父母必修的功課。



禮貌是必須訓練的,但是是否對其他小朋友太熱情?我們也須加以制止呢?

我們也要想想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