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學校有沒有什麼發生什麼事情啊?」昨天回家路上,我問妞

「洋洋被老師處罰」

「因為他又尿褲子了」妞說

「老師怎麼處罰他?」我問

「打!打!打!」妞張大眼睛,比出打人的手勢

「不是吧?!」

「我上次問過老師,她們都不會打小朋友的啊!」我拆穿她的謊言

「.....」妞欲言又止,悻悻然



我並不覺得這是撒謊的問題

或許程度上老師有訓誡或體罰

但是可以確認這裡的老師是不會打小朋友的

更不會瞪大眼睛「打!打!打!」那麼恐怖



我比較關心的問題是

...妞會這樣回答,是表示她自己想這樣做嗎?



「那我要不要把妳昨天晚上尿褲子的事跟Tomoto老師講?」我試探性的問

「不要啦!」妞說

「也不要跟老師講我被爸爸媽媽罵的事!」她的聯想力,將話題延伸

「啊...小孩子不乖,被罵也是應該的」「為什麼不要告訴老師?」我明知故問

「不准說!不准說!」妞有點惱羞成怒



榮譽心,妞很明顯地愛面子。

我們應該學著懂得尊重她多一些









妞的脾氣暴躁,每天早上都對我發脾氣

為了一點芝麻綠豆大的事

比如說,今天早上

「妞!去刷牙!」我喊

「等一下」妞愈來愈常回我這句話

叫到第三次,我決定不理她,逕自去梳洗

沒想到,妞看到我在刷牙

跑去拿了她自己的盥洗用具

擠到我身邊

「幫我刷!幫我刷!」妞一邊哭喊,一邊推擠

「不要用哭的!」

「妳自己會刷!自己刷啦!」我滿口牙膏泡沫

妞持續哭鬧

甚至動手攻擊拍打我

我深呼吸,忍住脾氣,堅持從容不迫刷牙

任由她鬧



今天媽媽修養算是好的



有些天

妞打我的力道太重

我覺得痛了 就會發火

等老娘從容刷完牙

就會狠狠打她的屁股幾下

讓她哇哇大哭



這似乎是對同一件事情處理的態度 缺乏一致性

我知道

這是我常犯的問題

但...其實她胡鬧的程度也是有不同...(算是找藉口嗎?)



明明自己會做的事

刷牙、吃飯、上廁所、穿鞋...

偏偏耍無賴要我幫

是為了要證明媽媽對她的愛嗎?

是為了要知道媽媽永遠拿她沒輒嗎?

這樣真的有點辛苦









有的時候

我覺得她似乎在面對爸爸時受到太多壓抑

故意在媽媽面前宣洩



大部分時候都對她輕聲細語的媽媽

變成她另一個受罰的原因

「妳跟媽媽講話是什麼態度?」

「為什麼兇媽媽?」

「跟媽媽說對不起!」

這是爸爸越來越常對妞說的話

爸爸總說他有三個女兒

這時候

我不像是一個媽媽

比較像是吵架吵輸要爸爸主持公道的大女兒

我覺得這樣也不太好









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兇悍一點

我擔心妞找不到紓發宣洩的管道

擔心她覺得我不愛她



如果太軟弱

孩子就爬到妳頭上去



眼見我上班就要遲到

妞還一邊吃早餐一邊剪紙

「趕快吃!不要再玩了!」我試著用很有威嚴的聲音兇她,同時伸手拿走剪刀及紙

「還給我!還給我!」妞開始大叫,比我還兇

常常都演變成不知道誰兇誰或是根本是兩人拌嘴吵架的局面

特別說這個常常上演的橋段

是因為今天有點不一樣

不再像之前我們各自重複自己的話

僵持不下



「妳剛剛說話太兇了」

「妳再小聲說一次」「我就乖乖吃」妞今天開創新局

哇...這是什麼狀況...我才是媽耶!

啊...我還真的很沒用,竟然乖乖照著她的命令做

「趕快吃!不要再玩了!」我用溫柔的聲音再說一次,同時輕輕放回剪刀及紙

事情圓滿落幕

早餐很快吃完

我們愉快地出門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