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71.JPG 

2/23是學校的家長日

幾周前就開始約時間,因為每一位小朋友的家長時間不同

用的都是下課後的時間(下午兩點半之後的時間)

約莫十來分鐘,談話裡只專注於討論一個小朋友的事情

除了導師,也可以在同一天裡另外約談EAL英語加強課的老師,甚至體育老師、音樂老師

老師在她們各自的教室裡,家長跟小朋友上學一樣跑班

我們針對Cindy,約了導師與EAL老師

 

因為都在同一區域,大部分還在同一樓層

跑班非但沒有不便的感覺,甚至感覺整個教室是延伸的空間

從這間教室出來,通過寬敞安全的走廊,進入另一個空間

教室布置與環境改變,心情上已經隨著腳步開始轉換

每位老師在屬於自己的教室,空堂的時間可以準備教材、整理資料、規畫與發揮

對每個孩子在該門學科上的表現,掌握度很高

 

關於Cindy

我們關注的不外乎是忘東忘西、中文課與人際關係

 

上學沒多少天,妞已經不見了兩件外套與一件背心

今天一到學校,就在一樓小喵教室外的走廊地上撿到妞的點心盒,還好我有貼名字,不然又掉了

猜測大概是下課跑到一樓來吃東西、玩耍,然後就丟在一旁椅子上忘記帶走

另外水壺常常忘記帶回家,還有圖書館的借書卡也不見了...

除了叮嚀再叮嚀,只能嘆氣搖頭....

 

 

至於平日表現方面,老師說

她很聰明,尤其在數學。她很強壯、大聲、勇敢

(She is smart especially in Math. She is strong, loud and brave...)

(OS.....我聽到這樣的評語應該高興嗎?....)

她常常上課舉手發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

愛發問是好的,比起害羞內向不說話的孩子,我們才知道她哪裡不足,如何幫助她

但有時也會過頭,比如說有天她在課堂上challenge老師。

「Mr. XXX, you told this already this morning!」

老師會跟大家說明,這部分可能比較難,可能要補充解釋等等

也會試著壓壓她的氣勢

 

她的英文聽力不錯,大部分都可以理解,但是沒辦法很完整表達

所以還要繼續上英文加強課,所以一週四堂的中文課還要暫時被犧牲一段時間

 

老師要求小朋友在學校的時間都說英文

在家的時間,如果有一位會說英文的人偶爾交談就可以

原則上,鼓勵媽媽多用母語與她溝通。(好里加在....不然我也沒辦法...)

因為一個孩子人格的養成,除了學識之外

有更多無形的價值觀、喜怒、好惡,必須靠母語才能完整傳遞

一旦她的中文學好, 英文也會好。

(雖然這個邏輯我是不完全理解,不過,這些搞教育的人,確實是考慮很多,也的確讓人佩服。)

 

另外

她有點沒耐性,但是在學校還不曾大發脾氣

她有幾個好朋友,有幾個比較親近的朋友,下課常常會一起玩耍

 

綜合兩位老師的評價,妞在學校的表現,以新學生來說,是已經出乎意料的好

老師們大致對她給予肯定評價,這讓我們感覺很放心。

 

最開心的

當然是妞在學校沒有大發雷霆,甚至,已經有朋友了

當天晚餐時間,我跟妞說

「妳好棒!老師說妳在學校都沒有發脾氣!」

「如果想生氣的時候,妳一定都會忍耐,對不對?」

沒想到,妞說

「沒有啊!我在學校每天都沒有想生氣阿!所以也不用忍耐阿!」

「我每天在學校都高高興興阿!」

 

恩...聽到這樣的話,讓人很開心啦

畢竟有個快樂學習成長的空間,是很幸運的事

 

妞這個自我感覺良好又外向活潑的孩子,確實是適合這個學校

在她小小的天地,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戒慎恐懼,沒有儒家思想的束縛

她從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模式上去學習與人相處,也學習尊重別人

擁有誠實的美德、不造作的個性,思想自由、充分被尊重

 

我記得有一次,我帶著Cindy遇到一家服飾店的老闆娘

那個老闆娘長的很像王美雪,很會說話

一直誇我的女兒很漂亮之類的

我知道她也有女兒,就說「哪裡,客氣了,妳的女兒一定更漂亮!」

我想,因為老闆娘漂亮,她女兒好看也是一定的

寒暄結束,離開幾步之後

妞問:「妳為什麼要說她女兒更漂亮?妳又沒看到!」

「像我是真的很漂亮阿,她說的沒有錯,妳幹嘛說沒有沒有的」

妞大概不能理解媽媽的虛偽其實也有發自內心的禮貌

 

或許,過些年

我要開始擔心我與妞的觀念有落差、代溝

可能我們彼此無法理解

當然我現在想這些還太早

 

現在是2011年二月份,冬天

看看兩姐妹在遊戲區盪鞦韆,妞穿著短袖上衣、短褲

笑聲爽朗愉快,像灑在綠色樹葉上的金色陽光

我想到老師說的strong,不禁莞爾

不過,還是趕快去拿件外套讓她準備加上。

 

DSC_0246.JPG

媽咪親手繡上的名字,背心、外套

 

DSC_0244.JPG 

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