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阿甘正傳

畢業三十年的同學會上,阿霞說了一個真摯動人的故事。故事主角
是她兒子,配角則是剛從教職退休的阿霞自己。根據阿霞的描述,其
子溫順有餘,聰明不足,兼之入學過早,功課始終敬陪末座,數學尤
其差,考二十分是常事,三十分以上就該偷笑。在那個盛行打罵,差
一分就挨一板的時代,阿霞為了讓兒子少挨些打,不惜孟母三遷,跟
著兒子換學校。

每到一所新學校,就四處拜託老師:「我兒子很笨,不會唸書,但
那不是他的錯,是我把他生笨的, 希望你們不要因為他成績不好而
打他。 如果他不乖犯了校規被打,我即使心疼也沒話說, 但若是
因為他的笨遭處罰,我這作娘的就真的難受了。」

同事看她的面子,果然免了傻兒子不少皮肉之苦。

國中第一學期,不幸考了全班倒數第一的兒子向老媽哭訴,老媽說
:「沒辦法,你比較笨嘛。」兒子不依:「我知道我笨,可是不至於
那麼笨啊!」

老媽安慰兒子別難過,反正以後只會進步,不可能退步,兒子還是
不能釋懷,老媽只好發揮搞笑功能:「兒子,其實你很不簡單呢, 
你看左鄰右舍、親戚朋友,有那個考過最後一名的,你是唯一的呢!」

兒子聽了才破涕為笑。

講到這裡,大夥都笑成一團。我對阿霞說:「總算你大一的教育心
理學沒有白修!」

當年我和阿霞一群死黨,一心想轉教育心理系,若非系主任嫌女生
太多拒收我們,以阿霞的天賦,今天教育界應該又多了一個心理學專
家。我們七嘴八舌一陣胡扯之後, 阿霞方不疾不徐地說:「別急,
故事才剛開始呢!」

教過特殊班的阿霞,深知惡補對某些學生是沒有用的,所以別的家
長忙著替兒女找家教的時候,阿霞只關心 那個 老師比較容易過關。看
到兒子成天為數學分數落淚,心一橫她乾脆對兒子說:「我們以後不
靠數學吃飯總可以吧! 只要不作數學家,不當數學老師,數學不好
有什麼關係!」

為了讓兒子增長見識,早些開竅,她經常帶兒子四處旅遊,她發現
兒子的旅遊日記寫得很生動,心想這或許是兒子的另條出路。

不知是否老媽的用心起了作用,兒子有天真的對她說:「媽媽,我
發覺英文很重要!」這下正中老媽下懷,一有機會就和兒子一塊切磋
英文。兒子第一次聽「大家來學英語」錄音帶,因為沒有一個字聽得
懂而差點放棄,老媽拚命打氣,他第二天再聽,終於聽懂了一個字,
老媽問他是什麼字,他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就是Bye-bye這個字
嘛!」母子倆相對大笑,憑添不少學習樂趣。又有一回兒子抱怨「餐
館」(restaurant)一字太長背不了,老媽二話不說就把字拆成兩半
,兒子背容易的頭四個字母,老媽背後面六個字母,背好後再交換,
如此一來,不論多麼困難的單字,母子聯手之下都迎刃而解。兒子無
憂無慮地讀完國中,終於到了高中聯招的關鍵時刻了。

阿霞盤算以兒子平均倒數五名至十名的成績,即使勉強擠上一所高
中,將來大學之路只有更艱辛,不如先讀個輕輕鬆鬆沒有升學壓力的
五專。主意既定,便力排眾議,遊說兒子去考排名較低的高雄國際商
專觀光事業科。

兒子起先不樂意,她就勸兒子:「你不是喜歡出國旅遊嗎?觀光系
就是研究怎樣玩得更盡興,讀起來一定有意思的。」

兒子一想有道理,於是乖乖考進商專,從此如魚得水,一日千里。
面對老友疑惑的眼神,阿霞一臉得意地解釋:「我兒子最拿手就是英
文,觀光科系首重語言,開的多半是英文, 加上同學程度偏低,更
顯我兒突出,每次上完英文課,都有一堆女生圍著他轉, 這對我兒
可是做夢都想不到的殊榮,讀起英文自然愈發帶勁了。」

為了精益求精,阿霞的兒子下了課還到英文補習班去打工。他一邊
擦桌子擺講義本,一邊偷學英文,時間一久,外 國 老師發現他也能說
幾句,沒事就和他聊聊天,正巧學校因鬧糾紛停課兩個月,阿霞遂慫
恿兒子打全工,兩個月下來,兒子聽講能力大增,有天竟和老媽商量
:「我此時英文似乎不錯,但不知比別的高手如何?」老媽說:「那
還不簡單,出去比比就知道了!」

兒子因此積極參加各種英語競賽,從班際比賽到校際,從高雄市、
南部七縣市,直攻全國大專院校,回回榜上有名。有年暑假與其他英
語演講比賽得主在東海大學集訓三個月,這段訓練除了增強他的英文
素養,也讓他對自己充滿信心。

集訓一回來,他便興高采烈對老媽說:「我相信有一天我會上國立
大學。」老媽聽完立刻宣稱要去睡覺,兒子不解老媽為何提前就寢,
老媽笑言:「因為做夢比較快。」老媽式的玩笑,兒子早見怪不怪,
他話鋒一轉,也來逗逗老媽:「媽,你很不錯呢,十全十美中佔了八
美。」老媽一聽樂了,但忍不住好奇自己還缺那兩美,兒子笑嘻嘻地
說:「只差一個外在美和一個內在美。」一旁的妹妹罵哥哥不尊重女
性,哥哥忙說:「你更厲害,你是十全九美。」妹妹追問缺那一項,
哥哥一邊逃一面大叫:「你缺的是整體美!」

愈大愈得老媽真傳的兒子,小時IQ雖不高,卻是個會思考的小孩。
譬如他在開始領零用錢的時候,就會問老媽:「給子女零用錢是什麼
心情?」老媽答得更妙:「心甘情願,滿心歡喜。」

阿霞強調,父母雖不能事事幫得上兒女,至少可以提供一個快樂的
成長環境。她天性幽默,幸運的是先生也好脾氣,因此家裡總是笑聲
不絕,寶貝兒子才能化險為夷地一步步走出逆境。五專一畢業,立刻
準備大學插班考試,從南到北,一口氣報名十所學校。考前他多少有
些患得患失,便來詢問老媽的看法,老媽對他說:「不用擔心,你準
備的那麼充分,一定考得上,考試最怕的就是失常,
你總不可能十次都失常啊!」

為了讓兒子徹底放心,阿霞又加了一句:「不管你考不考得上,我
都會很開心。」

兒子以為老媽又在開玩笑,不料老媽一臉嚴肅地說:「你若考上,
證明你這些年的功夫沒有白下,我當然為你高興; 但如果像你這樣
有水準的都考不上,可見中華民國到處都是高手, 中華民國大有希
望了,我能不高興嗎!」

老媽一席話,讓兒子吃了定心丸,母子倆一路長征,名為趕考,實
則像環島旅行。政大、清大、台大三關一過,兒子更篤定了,台大雖
不幸落榜,政大和他以為最沒希望的清大皆上榜了。去清大查榜時,
傻小子一再追問校方有沒有弄錯名單貼錯榜,把註冊小姐逗得直樂。
為了怕佔別的考生名額,兒子決定不再考了,他親自到政大和清大實
地勘查之後,洋洋灑灑列了六項選讀清大的理由,其中一條是學生少
壓力小。原本屬意政大歷史悠久、師資陣容堅強的老媽,也被兒子的
雄辯滔滔折服了。進入清大之後,果如兒子預料的學生少,師生之間
互動多。大三時,一個從美國來台做研究的教授開了一門 文化 研究課
,開始大家爭相去修課,後來因為功課太多教授又嚴,同學紛紛打退
堂鼓,最後只賸阿霞兒子一人。阿霞問兒子為什麼還堅持下去,兒子
告訴老媽:「這樣一個千載難逢一對一的大好機會,怎麼能放過!」

兒子共修了洋教授兩門課,備極辛苦,卻受益良多。洋教授對兒子
印象極佳,一再鼓勵兒子到美留學,並主動承諾他日有需,願為兒子
寫推薦函。

兒子以優異成績自清大畢業,保送中山大學外文研究所,同時考上
預官。兒子捨研究所去當預官的抉擇,讓老媽心裡有些惋惜,不只因
為學校離家近母子可常見面,放棄保送意味又要經歷一場考試的煎熬
。長大的兒子自有一套想法,他寧可先服完兵役,再心無旁騖一路深
造。他向老媽保證一定會考上研究所,果真在服役期間,他就考中夢
想已久的台大外文研究所。學校破格保留其名額直到他當完預官。感
激之餘他更加認真向學,研二時就開了大學夜間部四年級的英文課,
並以兩年時間研究所第一名畢業,接著開始申請 國外 博士班。數理不
行卻頗有科學精神的兒子,此番出國留學,再度經過實地探查。他曾
因得獎機會到耶魯和劍橋大學短期進修,仔細比較之後乃決定進攻美
國。 申請 博士班需考GRE,阿霞嘆說兒子逃避一輩子的數學終於要面
對了。阿霞請女兒幫兒子補習,女兒抱怨老哥的數學無可救藥,兒子
只好向老媽招供他連數學九九乘法表都背不全。因為GRE成績不理想
,兒子申請的全美十大名校反應不熱烈,老媽靈機一動想到兒子清大
認識的洋教授。

時隔五年,洋教授依然記得兒子,不但替兒子寫了評價極高的推薦
信,亦建議兒子不一定非讀名校,不妨也去申請一所他認為不錯的加
州聖大克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California,Santa Cruz),兒子
將信將疑申請了該校,很快就收到條件優渥的入學通知,不僅學雜費
全免,生活費有保障,一年後還可參加博士資格考。兒子高高興興進
了學校,才發現剛當上所主 任的洋 教授幫了大忙,雖然兒子謙稱遇到
貴人,若非過去他結下的學術因緣,也不會有現在的甜蜜果實。兒子
去年九月入學,十一月通過教師鑑定考試,今年暑期即可開 班 教授美
國大學生。

不久前老爸老媽赴美探視兒子,兒子為兩老準備了一張信用卡、一
個銀行提款證,還有兩封裝滿二百美金小鈔的紅包。想到至今帳目都
算不清的兒子,此刻卻細心地為父母打點一切,阿霞不禁笑中含著淚
珠。我問阿霞,這麼精彩的故事為什麼不公諸於世?阿霞坦稱一直有
個心願,待兒子拿到博士文憑那一天,著手寫篇兒子求學日誌。我說
那還得等上一陣,不如我先拋磚引玉,把這激勵人心的真人真事搬上
檯面,讓天下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父母作一借鏡。正思忖如何動筆
,忽聽老友之一搞笑高手郭子一聲驚呼:「阿霞那個阿甘正傳兒子!
」靈光一閃題目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