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八日是農曆春節假期的第一天,妞爺家族一同出遊,八大一小另加嬸嬸腹中未出世的小堂弟,除夕清早六點多,一行人浩浩蕩蕩往宜蘭出發。



第一站是梗紡漁港附近的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北海岸公路旁一棟饒富古意的建築,外型並不特別顯眼,進館聽了介紹參觀後,才發覺其收藏之豐富,藝術之價值令人咋舌讚嘆。



館主收藏六千多件獅子,大多是年代久遠的石獅子,另外也有與獅子相關的神像、玉雕、門環、印章等較小件物品的展出。



目前館中開放參觀的件數約三千多件,數量與內容相當廣泛驚人。

針對獅子相關古物這一項,連故宮的收藏也望塵莫及。



以前從來不知道石獅子還有許多學問,中國各地獅子也有不同特色,當然少部份東洋與印度外國獅子造型就更加不同。



公獅踩球,象徵心懷寰宇、志向遠大;母獅帶子,象徵照顧家庭、子孫綿延,有趣的是,我看到有部份的石獅對,公獅踩球,母獅一腳踩球一腳帶子,讓我不禁想到,難道古代女性也像現代職業婦女一樣,有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的使命?



石敢當石獅閉口擋煞,風獅爺開口擋風。



有些石獅對歪著頭傻笑,是招財獅;有些看來甜蜜蜜你儂我濃,有些石獅對則是在吵架,生氣的別過頭去,還有一對很特別,帶子母獅比雄獅體型稍巨,也更具威嚴,讓人想到蠻牛的廣告,想必是女權主義在石獅上留下印證,饒富趣味。



這次參觀讓人印象深刻,但能記住的已相當有限,有機會很值得再帶其他親友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