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歲半的妞
對許多事物都有好奇心與求知慾
她對學習的渴望像是永無止盡似的

妞有一副柔美的嗓音
剛剛離開襁褓階段時
所哼唱的歌曲便具有悠揚的起伏與明顯的音律
天生的節奏感
我想這些是上天送給她的禮物

十月下旬開始
妞參加YAMAHA音樂教室的幼幼班
班上有七位年紀相若的小朋友
這課程要求家長全程陪同
所以,每週的這一天
我都會要求保母先弄食物讓妞吃飽
然後我會提早一點兒離開公司
親自送她去跟她一起上課

晚間七點開始的課程
時間對我很緊迫
雖然這樣
我還是非常努力

妞是有責任感的孩子
會擔心音樂班老師所交代的功課
更擔心遲到
她很喜歡去上課
平常不乖的時候,我會威脅她「下次不要帶妳去上音樂課好了!」
這是對她重要的東西
所以基本上是有效的

看她學的高興
再辛苦,我也覺得樂在其中了

妞的手部小肌肉並不是發展的很好
現在還不太會拿筷子
我參考一些兒童發展的資料顯示
小朋友大約需要等到六歲左右
手部小肌肉才會發育完整
所以如果太早練習鋼琴彈奏其實是對手的一種傷害

這個團體的音樂班我覺得還蠻不錯
大部分時間是兒童律動
配合老師的琴聲唱譜,培養音感
帶入基本的樂理
像大象走路般練習手指靈活等等
為將來學習彈奏樂器做先期準備
基本上師資教材都有一定的標準與水準
最重要
希望整個過程是讓妞覺得開心
對音樂產生興趣

讓妞學畫畫、學音樂
其實並不期待她將來成為畫家、音樂家
只是覺得藝術是埋藏在每個人心中的夢想
今天種下一顆種子
將來某一天,如果她有情緒需要紓發
就有一種工具是可以運用的
時機到了,自然發芽結果
怡情養性
提升鑑賞力
是足以豐富生命的

但我想所有的一切都不能脫離我那個「樂讀」的大原則
就是要做,就要開心的做
如果不樂意,不Happy,就不需要勉強
想辦法讓自己開心
值得不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